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2025年建成投用 扩容近两倍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朱奕欣  胡卓盛)日前,记者自区交通建设发展中心获悉,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投用。待建成后,将在现有新坝船闸的基础上,扩容近两倍。

  在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埋头奋战,正在进行船闸、桥梁工程施工。该项目3月实现先导开工,7月获先行用地批复。目前,万安桥和茅山运河桥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2.33%,其中船闸工程完成2.0%,桥梁工程完成3.3%。

  据悉,该工程位于义桥镇南侧,沟通浦阳江与内河西小江,起点为上游引航道与浦阳江航道交汇处,终点为万安桥下游约70米处,里程总长约2.49公里。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Ⅲ级船闸1座,改建桥梁3座,拆复建防洪堤约670米,新坝河改线(含箱涵)长约380米,改造上、下游远调锚地各1处,文物迁移保护工程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设计年单向过闸货运量通过能力近期约为2337万吨,远期约为2780万吨。

  根据调查显示,杭甬运河杭州段航道由2004年的896万吨到2020年实现2090万吨,水运流量逐渐增加。“杭甬运河的建成后,新坝船闸成为进出杭嘉湖方向的第一个船闸。目前,我区现有的新坝船闸设计年最大通过能力为860万吨,2020年年过闸运量突破1200万吨,已过船闸的最大通过能力,因此,建立二线船闸,提高杭甬运河水运能力,满足大吨位船舶的过闸需求是非常有必要的。”萧山港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杭甬运河是新一轮的国家高等级内河航道布局中的“三横四纵”中“一纵”,是浙江北部和中西部通往宁波舟山港的唯一内河运输通道,全长239公里,已成为我省海河联运发展和沿线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杭甬运河船舶过闸吨位、通航能力和通行效率,为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体系、促进运输结构调整、确保交通同步实现“碳达峰”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该项目对完善杭州市乃至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唱好杭甬“双城记”和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将成为我省打造海河联运运输体系、构建高等级集装箱运输通道、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重要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化影像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天下
   第07版:新媒+
   第08版:公益
探索文体融合新业态 萧企推出全国首个电竞啦啦队
人大代表进社区 架起群众“连心桥”
南阳持续深入开展禁毒教育
杭甬运河新坝二线船闸工程2025年建成投用 扩容近两倍
村民成为保洁员 东复村干净多了
新馆第一杆
沿江村加强“智慧监管” 为村民出行安全“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