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惠添动力 冲刺迎亚运

区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亚运筹备工作

近日,区税务局“亚运服务专班”实地走访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了解工程进度,并对承建企业进行业务辅导。(摄/通讯员 张治民)

  ■通讯员 戴俊 张治民 记者 郑舒铭

  距离杭州亚运会正式开幕只有400余天,亚运筹办工作已进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阶段。为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得到全方位体现、高标准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精准施策、精心服务,为亚运冲刺保驾护航。

  减税降费,为亚运建设筑基

  钱塘江南岸,伏着一只巨大的“银色蝴蝶”——亚运三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场馆采用双层全覆盖银白色金属屋面和两翼张开的平台形式,状如银色蝴蝶,且内在设计巧妙,寓意美好。比赛期间,这里预计将产生50多块亚运金牌,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收到4000余万元的退税款后,该工程承建方——杭州萧山亚运场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首远松了一口气:“税务部门从保障亚运大局出发,通过电子税务局快速审核审批机制确保退税到位,企业的资金压力缓解了不少,能更多地投入到亚运场馆工程建设。”

  高水平的体育馆为运动员提供了优质的竞技平台,而亚运村则在后勤保障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为了不影响亚运会筹备进度,我们积极投入建设,采取赶工措施,资金需求骤增。”亚运村建设方——杭州润地亚运村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余艳回忆道。2020年5月,税务部门通过远程指导,帮助杭州润地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申请,同时在内部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仅仅用时5天,该企业就收到了5800余万元的退税款,缓解了资金压力。此后,杭州润地又发起了2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申请,办结用时缩短至3天,合计退税9800余万元。余艳坦言,税务部门的便捷服务为亚运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截至2021年5月,萧山区亚运场馆、亚运村建设方享受留抵退税总额达55000余万元。减税降费为亚运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聚焦前沿,为“智能亚运”加码

  杭州亚组委表示,将发挥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特色和优势,把创新科技融入亚运筹办各个环节,擦亮“智能亚运”金名片。

  新唐信通(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信科集团旗下一家高科技企业,重点发力智慧交通,以5G、AI、V2X等技术,赋能交通行业,推动5G交通新基建和运营。

  企业在尖端科技领域大展身手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扶持。“税务部门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向我们推送相关政策信息,让我们感受到服务的高效便捷。”新唐信通财务总监蔡璐感叹道,“2020年,企业享受各项减税降费720余万元,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十分巨大,为企业探索尖端领域、更好地服务亚运注入了能量。”

  该企业法人刘君表示,以杭州亚运为契机,下一步,新唐信通将继续致力于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5G车智慧交通体系,为共建智能化交通社会赋能。

  税企联动,为亚运冲刺护航

  “我们的运动员村在交付时发票的用量会激增,请问到时候能否办理发票的增量与增额?”“我们预缴的税款金额巨大,占用了大量的资金空间,是否有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税助亚运”专题座谈会在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举行,多家亚运场馆建设、赛事服务保障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税企双方展开积极沟通交流。

  “为了加强与亚运相关企业日常联系沟通,我们定期举行税企座谈会,确保企业遇到涉税问题后能第一时间向税务部门反映,并得到快速有效解决。”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局通过实地走访,主动发现企业在不同阶段存在的不同涉税问题,“一企一策”精细服务,不断拓展税务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税务干部深入了解机场公司经营情况,倾听企业需求,积极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亚运空中走廊建设。2020年以来,机场公司享受增值税留底退税金额约2.3亿元,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5500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360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萧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永钟表示:“萧山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战场。为亚运建设以及后期运营等提供优质的税收支持,是萧山税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萧山税务将更加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参与好、服务好亚运建设,做好亚运‘大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区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亚运筹备工作
工行萧山分行营业部开展助学活动
产品之十三: 出口商业发票贴现
中信银行成为鸿蒙首批合作商业银行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发布“西湖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