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冷空气30日抵达

  ■首席记者 项亚琼

  本报讯  最近温暖的阳光加上舒适的气温,秋高气爽人舒畅。不过,这般好天气已屈指可数,因为月底前后就要换季了。

  我区常年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下旬,上一次寒潮抵达(21日)时,就有小伙伴在问:这次寒潮会让萧山入冬吗?答案很明显,寒潮还算“手下留情”,来得慢,去得快,11月23日气温就开始回升,“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也就难以达到了。珍惜本就短暂的美好秋色吧,下一波冷空气已在赶来的路上,预定月底到达。

  区气象台预计,今天依然晴朗,27—28日云逐渐增多,阳光总体还不错,最高气温17℃—18℃。29日暖湿气流打个酱油,带来小雨,不见太阳。30日冷空气驾到,北风增大,天气转晴,气温下降,冬天的感觉又来了,意味着秋天的终结,冬天的开启。12月1日至2日是大晴天,但气温还要创新低,最低0℃,最高也就10℃出头。

  最近的连晴虽好,但也带来了生活里的一些小烦恼:开个门——“触电”了;握个手——“来电”了;脱衣服——“闪电”了;就连梳下头发,都“导电”了!这无处不在的静电,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空气过于干燥。自22日转晴以来,湿度直线下降,最小湿度只有24%。

  为什么湿度小的情况下静电会这么厉害?其实人在运动时本来就很容易带上电荷,像人的皮肤、头发都储存了相当大数量的静电荷。如果周围湿度大,那么体表吸附了水分子降低了绝缘性,便于静电泄漏;但湿度小的情况下,静电荷就在体表不断累积。我们在做开门、脱衣服、握手、梳头发等动作,其实是身体累积了静电之后对外放电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财经周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小记者
关爱生育妇女 浙江产假延长至158天以上
新一轮冷空气30日抵达
骑手小哥助力社区治理
爱心助浴
骗取拆迁补偿款 自导自演被判刑
国际反家暴日 对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说“不”
为老年人送道“艺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