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反家暴日 对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说“不”

  ■记者 朱林飞

  本报讯  很多人看过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面的家暴场面触目惊心。不要认为这只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其实家暴事件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又被称为国际反家暴日。

  今年8月,义桥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报警称被丈夫殴打。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两人此前已有一次报警记录,并被出具家暴告诫书。

  民警调查发现,事发当日,两人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继而引发冲突,女子徒手击打丈夫左脸,丈夫起身还击,两人相互殴打数秒,造成女子左眼部淤青,嘴角流血。义桥派出所通过充分取证、查明案情,经区公安分局批准,夫妻俩均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

  同一天,义桥派出所又接到报警,一名唐姓女子被丈夫家暴。经了解,夫妻俩也是因情感矛盾产生口角,后发生肢体冲突,唐姓女子的腰部、头部受伤。因多次殴打妻子,唐某的丈夫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3日。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相关条例,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而精神暴力的存在远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普遍,如“以爱之名”的情感操控也是暴力——

  萧山一姑娘与男友分手后,遭遇了男友的精神控制。出于害怕,姑娘不敢切断和男友的联系,对他提出的“不能和其他人接触”的要求也默默屈从,还必须随时向他报备自己的行踪,从此开启了一场无休止的噩梦……

  那么,遭遇家暴该如何维权?受害者在遭受辱骂、胁迫时,可取录音、录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及时向公安、居委会、村委会、妇联寻求帮助;遭受精神暴力并发现精神、心理出现问题时,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将遭遇告知亲戚、朋友,寻求帮助,他们后续也可以作为证人作证。

  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萧山区妇联开发的反家暴应用场景“安心驿站”于6月28日正式上线,通过110应急联动平台或群众端(手机端)汇集大量家暴信息,联动“反家暴联盟”各级各单位开展回访与帮扶工作,通过数据研判分析,实现信息收集、有效预警、精准帮扶一体化。

  我区一女子遭遇家暴,女方不愿向警方求助,几个月前通过“安心驿站”群众端申请维权服务。收到求助信息后,区妇联联系属地妇联进行回访,了解到该家暴维权案件性质较为严重,于是联动属地派出所上门进行处置。应当事人需求,区妇联通过“安心驿站”联动民政部门,为其提供家暴救助庇护;同时,联动法院为其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

  近期,“安心驿站”再次接到该女子的求助,系统根据之前的信息,直接预警家暴高危家庭。区妇联在第一时间将回访信息抄告区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和社区,提醒高度关注该户家庭。辖区派出所对施暴人做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决定,但因施暴人近期去过疫情高风险地区,目前对施暴人暂缓执行拘留措施。被家暴女子已搬家,辖区妇联对接辖区派出所和社区,落实物业对该户情况高度关注,加强进出人员的人脸识别管理,确保施暴人不能进入受害人居住的小区。

  区妇联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安心驿站”的监测预警和“反家暴联盟”的联动协作,可以有效防止家暴“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镇街
   第04版:民生
   第05版:专题
   第06版:财经周刊
   第07版:广告
   第08版:小记者
关爱生育妇女 浙江产假延长至158天以上
新一轮冷空气30日抵达
骑手小哥助力社区治理
爱心助浴
骗取拆迁补偿款 自导自演被判刑
国际反家暴日 对暴力侵害妇女行为说“不”
为老年人送道“艺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