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旧版入口 |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阳光自信心态 助力少年快乐成长

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讲堂第二期开讲

詹老师与小记者互动

  5月初,由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萧山日报社联合主办,杭报集团《少年学报》、萧山日报小记者团承办的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导师团组建完毕。导师团以“线下活动”和“线上专栏”的形式,来到同学们的身边,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6月6日,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讲堂第二期精彩开讲。本次我们邀请到了萧山区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成员,原萧山电大院长詹漪君,她也是首批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导师团成员之一。詹老师的讲座主题《以阳光自信的心态迎接期末的到来》也十分贴近青少年的需求,一方面教给在场同学需要保持阳光自信心态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给大家分享学习技巧,助力大家消除期末迷茫感,掌握正确复习方法。

  詹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小外孙的趣味故事,向大家分享了“自信对成长带来的优秀影响”。 她通过丰富的实例、细致的讲解引导在场同学和家长要学会欣赏自己的独特性,如何做到阳光面对生活。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阳光的孩子,内心充实,有安全感,朝气蓬勃。”詹老师分享的内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了阳光自信心态可以给学习和生活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并为大家调节自身压力、养成良好习惯、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进一步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现场的小记者掌握了舒缓压力、科学学习的有效方法,增强了自我抗压能力和调节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备战期末,自信对待任何事情。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讲堂的开展,有效地帮助青少年解答成长困惑,为青少年的幸福人生奠基。活动结束的时候,小记者家长主动上前与詹老师交流,禚浩睿妈妈说:“詹老师是我的偶像,今天一堂课,真是学到了很多。”(文/摄 沈钰燕)

  小记者 黎珏 信息港小学204班

  这次的课是关爱青少年成长导师团的詹漪君老师讲的《以阳光自信的心态迎接期末的到来》。

  詹老师先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阳光自信,并且教了我们一个小窍门:不开心的时候跳一跳。并且让我们回家试试三句话:我能、我不能、我试试。

  随后,詹老师又讲到了自信的反面:阴郁自卑。听过之后,我恍然大悟,原来每个人都会自卑,只是可能每个人的反应不一样。我们都应该接纳自己的不足,然后养成阳光自信的心态。

  在最后,詹老师还教了我们预习和复习的方法。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马上就期末了,这下我知道该如果复习了。

  回家后试了下詹老师说的跳一跳小窍门,还真的有效。在练琴的时候,还试了那三句话中的“我能”,当我对自己说我能的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涌出,顺顺利利地把重点的部分解决了。那么,下一步,我就开始用詹老师教的方法复习了,一定能收获更多,遇到更棒的自己。

  小记者 吴静悠 贺知章学校203班

  詹老师主要从我们青少年的自身以及家庭教育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分析了青少年自身的状态,自信和自卑。自信对我们青少年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就像我们心中的太阳,让每一天的成长都充满能量和明亮,能够以足够的勇气去挑战和尝试一切的未知。而自卑则会阻碍我们日常的学习和成长,就像被茧束缚的蝴蝶,处处受限,不敢尝试不敢挑战,萎缩在黑暗的角落里。所以我们一定要克服这个心理状态,比如我就有些自卑。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会紧张担心;学习中遇到困难不敢和老师同学交流……

  詹老师又通过理论和互动相结合的方式给了我们调整的方法,首先是给自己的特征画像,比如身高体重、优点特长、短处缺点、最欣赏自己、最讨厌自己的……做完之后我发现了自己自卑的原因,是从来没有关注过自己的优点,而不断放大自己的缺点,这导致我遇到事情越来越退缩。课堂氛围非常活跃,詹老师互动很多,许多小朋友通过课堂都充满了能量。我告诉妈妈:“我找到了调节自己学习紧张的办法啦。”妈妈说:“妈妈会和你一起学习成长,让你更加自信阳光。”非常感谢詹老师的辛苦付出,让我们收获满满。我要尽快调整自己,阳光自信地走向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时政新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调查
   第05版:镇街
   第06版:专题
   第07版:民生
   第08版:财经周刊
   第09版:生活
   第10版:小记者
   第T01版:今日瓜沥
领略田园风光 体验乐趣采摘
学习红色知识 致敬革命英雄
探秘古法造纸术
萧山区关爱青少年成长讲堂第二期开讲
体验安防器材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小记者采访美德标兵 学习榜样力量